实力成就发展 • 服务铸就口碑

新闻资讯 NEWS

真实、正向、传递价值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行业新闻 > 为何“低素质”会成为流量风口?

为何“低素质”会成为流量风口?

发表日期:2019-05-16        文章编辑:        文章来源:互联网新闻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      社交媒体上,“垃圾站照片冒充珠峰照片”的话题,触发不少人的“围观”。只是,在“垃圾站照片冒充珠峰照片”的话题出现之前,“珠峰大本营无限期封闭”的话题和“珠峰大本营垃圾多”的话题,已经被议论过很长时间。甚至,从新闻的连贯性上看,这些“话题”都是一脉相承的。
      但是,随着“登上队员”的回应:“不背锅,在冰川上随便撒尿都会受到鄙视”。而“珠峰封山”一文,被指出“移花接木”,是用各地垃圾甚至垃圾站照片配发为珠峰垃圾遍地,完全是误导舆论。对于这样“反转”,似乎已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常事,而作为“围观者”自然有种被戏耍的感觉。
      所以,“围观者”开始抱怨新闻的“准确性”和“权威性”。到底谁在“带节奏”,谁在“说假话”,好像并不是很明确。但是,不得不承认,在面对“低素质”话题时,很容易被打造成“流量风口”。一边是环保理念的道德制高点,一边是粗鄙丑陋的污染行为。就人性来讲,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。
      不过,这个过程当中,人们因正义的存在,会忽略信息的真假。所以,即便信息来源并不确切,愤怒的情绪却总是会“拉满弓”,去射击想象中的丑陋。这就导致,很多时候,即便“真相不清”,但只要情绪能被驱动起来,所谓的“文章”就会被追捧,成为万人拥簇的热文。
      当然,绝大多数“非新闻专业”的人,是没有太多心思去“辨别真假”的。只要,“新闻情绪”,恰好符合“自己的情绪”,很容易就会被牵引到洪流中,难以自拔。尤其,关乎群体性的“正义”,实际上,会因群体的掩护,个体变的更加张狂,于是情绪会被放大,甚至难以克制。
      而对于一些“报道者”,为触发关注和聚焦,便会提前对“新闻情绪”进行设定。于是,当名利和流量齐飞的时候,真相和底线就会被击穿。于是同样的话题,分阶段的消费。但是,在机理上,无论是反转,还是反扑,都离不开人性的弱点。总之,越想正义,越容易走向“套路”。
      我们从内心是抗拒“从众”的,但是,绝大多数人却只能在“从众”中,寻找存在感。这其实是比较微妙的一种社会心理。“从众”一词含不含倾向性的价值判断,这其实和文化本身有关系。在西方社会中,人们认为屈从同伴的压力,是可耻的,所以社会学家会给“从众”贴上消极的标签。
      然而,在我们的生活中,很多人却将“从众”奉为一种安全的跟随行为。并且,越是关乎正义,越是倾向集体认知的事情,这种情绪指向越明显。因此,也就能理解,为何“珠峰大本营无限期封闭”,“珠峰大本营垃圾多”,“垃圾站照片冒充珠峰照片”,能被持续发酵。
     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,人们更倾向道德层面的“低位高打”。从某种意义上而言,“环保理念”让人们环保的是非观念更为明晰。而“珠峰”作为自然景观中的难得名胜,并且在很多人的意识中较为模糊,这种情况下,就更容易给情绪发酵,留有余地。
      坦白讲,自媒体时代,“记者的思维方式”被放大,“新闻制作”中的认知和偏见成为一种主流消费。人们对于信息的消费,早已过载。所以,情绪的消费就开始有很大的空间。当然,作为多数人而言,因学识,眼界的限制,对既定信息的判断,就会产生定式。
      所以,当带有蛊惑性的信息出现时,很容易被带节奏,并且触发运动式的追打。这种情况下,群众的眼睛其实是盲目的,他(她)们的所有判断,都基于情绪本身,而非常识和考证。这种氛围久而久之,就会形成一定的“公共资源”浪费。
      说到底,人们在探讨一件不存在的事情,或者被夸大的事情,这本身就显得很滑稽。甚至,当情绪落地,讨伐结束,除却留下流量瓜分的痕迹,本身的意义自然就显得凄凉无比。不得不说,这是一种很可悲的社会“怪现状”。
      人多好办事,导致“社会懈怠”的频发,这很值得我们去深思。人们有关心“珠峰环境”的情绪,却没有关心“珠峰环境”的意识。这对于环保意识来讲,本来就是一种“悲剧”。从总体上的环保意识来看,大多数人停留在嘴上。
      但是,真要是自己面对美好的环境时,很多人依旧是“我行我素”。这种“说一套”,“做一套”的分裂模式,很自然的就会造就很多“鸡贼”。就“珠峰”上而言,肯定存在一些“登山者”的粗鄙行为,同时,也肯定存在,一些“登山者”环保意识较强。
      从本质上而言,这其实就是生活的现实状况。因为,真正的环保者,在“周边公园”和在“珠峰”上,显现出的环保意识,应该是无差别的。而卑劣的环保者,才会认为保护“珠峰”比爱护“周边环境”更重要,因为,在他(她)们心里,保护环境是一种身份象征,而非美好的愿景。于是,“低素质”成为流量风口,而卑劣的“围观者”被玩得团团转。

|服务客户

他们选择了我们 —— 涉及多个行业,每年还在持续增长

  • 广州南洋肿瘤医院
  • Domino化学网
  • 华美医疗美容医院
  • 赢得财富
  • 微购客
  • 爽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
Hi,我是小张,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呢?
Hi,我是小王,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呢?
Hi,我是小谭,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呢?